滁州市2020年度1-6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20 15:26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1—6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37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65.6%。其中民事案件2931件,占案件总量的70.8%,刑事案件1201件,占案件总量的29%,行政案件5件,占案件总量的0.1%

二、工作举措 

6月初,组织财务等相关人员赴明光、琅琊等地开展法律援助经费专项检查,督促各地民生工程序时推进。6月16日组织县市区人员、法律援助律师、社会律师组成案件评查组,对全市随机抽取的160个卷宗进行集中评查,征求各地对提升办案质量、完善评查指标的意见、建议。结合全国刑事、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草拟省、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

6月10日,联合琅琊区法律援助中心在琅琊山附近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双提升”志愿宣传服务活动。6月19日,联合兰天社区开展“法援助创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宣传法律援助民生政策,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

贯彻省厅关于“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活动要求,开展法治护航行动。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志愿律师实地走访帮扶企业晶科能源(滁州)有限公司,向企业赠送《公司法律服务宣传手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知识手册》,就企业建设发展、合同签订履行、劳动人事管理等方面风险防范进行了交流。6月23日,市法律援助中心、安徽苏滁律师事务所、联合E滁州针对滁州市装饰装修企业开展“法援苏滁E滁携手 服务企业安全永久”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对10余家装饰装修设计企业,讲解“装饰企业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对策”,为在场企业进行法律咨询讲解、分发公益法律宣传资料。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各地结案进度较上月有所增加,但结案率尚未达到上级部门要求比率。个别地区经费使用进度较慢。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平衡,少数地方与财政部门工作衔接滞后。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汇总通报各县市区1至6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对实施进度靠后地区进行督办;深入部分县市区开展民生工程督查;二次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组织开展案件回访、旁听庭审工作;组织全市优秀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案件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