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0年度1-9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14 09:34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1—9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858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92.9%。其中民事案件4243件,占案件总量的72.4%,刑事案件1606件,占案件总量的27.4%,行政案件9件,占案件总量的0.15%;社会律师办案4679件,占比79.9 %。

二、工作举措 

9月9日至9月16日期间,市司法局成立法律援助经费检查组赴全椒、天长等地开展法律援助民生经费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加大案件结案进度,及时足额发放案件补贴,提高民生经费使用效率。

9月15日,市司法局召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机制座谈会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业务培训会,各地分管领导、公法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1-8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金额经费检查情况,培训解读两院三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征求对修改完善《滁州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9月27日,联合琅琊区司法局以及民生办、残联、民政局等部门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集中推广“法律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品牌。

通报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征询各地在法律援助质量管理机制中的做法、存在问题及意见和建议。协助做好法律援助质量管理机制课题调研及数据资料收集工作。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个别地区结案进度缓慢,结案率尚未达到上级部门要求比率,个别地区经费使用进度稍慢。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汇总通报各县市区1至9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对实施进度靠后地区进行督办;根据征求意见修订评估标准并二次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组织开展案件回访、旁听庭审工作;组织全市优秀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案件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