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0年度1-10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11-11 17:15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1—10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364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100.9%。其中民事案件4611件,占案件总量的72.4%,刑事案件1743件,占案件总量的27.4%,行政案件10件,占案件总量的0.15%;社会律师办案5050件,占比79.4%。

二、工作举措 

10月13日,中央政法委政法领域额改革督察组一行,对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参与政法领域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国庆,滁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仲鑫陪同调研督查。督察组对滁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作用发挥、法律援助改革工作特别是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在推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10月21日、10月22日,滁州市司法局联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后来到高桥社区和十八里店社区开展主题为“爱老敬老孝老,法律援助在行动”的集中宣传服务活动。

10月,经过县市区、相关部门先后多次讨论经过5次修改,拟定《滁州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报市财政局协商会签。拟进一步提高本地办案补贴标准,建立补贴标准与办案质量向挂钩的动态补贴发放机制,提高社会律师办案积极性,以案定补,促进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个别地区结案进度缓慢,结案率尚未达到上级部门要求比率,个别地区经费发放进度稍慢。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汇总通报各县市区1至10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有部分结案及经费使用尚未达标的地区,一对一了解情况督办;根据征求意见修订评估标准并二次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组织开展案件回访、旁听庭审工作;组织全市优秀法律援助案例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案件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