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21年度1-4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11 18:00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1—4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224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51.37%。其中民事案件2432件,占案件总量的75.4%,刑事案件775件,占案件总量的24%,行政案件17件,占案件总量的0.5%

二、工作举措 

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便民举措和宣传服务活动。报市财政局联合会商《2021年滁州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确定2021年全市完成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75件,并对县市区细化目标任务。制定滁州市《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信息和案例任务分解》细化年度信息和案例报送要求、报送途径、考评标准。建立民生工程实施进度月通报制,对实施进度靠后的县市区进行督办。对全市法律援助经费自评自查和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一季度市本级法律援助案件评查,以案定补。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结案进度缓慢,结案率不高。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平衡,少数地方与财政部门工作衔接尚显滞后。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出台《2021年滁州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指导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汇总通报各县市区1至4月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对实施进度靠后地区进行督办;组织开展全市法律援助民生经费自评自查和检查;结合全国助残日等契机,组织开展特殊群体、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宣传服务,提升法律援助品牌形象;以质量管理为抓手,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结合一季度案件评查情况修订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制定滁州市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指导办法,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