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19年度1-5月城乡困难群体
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9-06-05 15:04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今年1—5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872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61.6%。其中民事案件2931件,占案件总量的75.7%,刑事案件934件,占案件总量的24.1%,行政案件7件,占案件总量的0.2%

二、工作举措 

5月,市司法局与市档案局会商法律援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5月23日,由薛峰副局长带队,相关县市区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一行,到合肥市司法局学习考察当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拟定全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通知、《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会商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全市实施。5月18日—19日,结合第29次全国助残日,滁州市司法局联合滁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南谯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公证、律师志愿人员,在南谯区清流公园法治广场、市人民广场先后开展“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公共法律服务双提升暨民生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宣传了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内容、法律援助民生制度和维权申请渠道,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向市民发放残疾人维权等宣传手册和公益法律援助资料,活动共散发了法律援助宣传资料7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0余人次。总结反思我市民生工程在2018年度宣传工作中的不足,安排部署定远、天长及市直部分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撰写司法行政典型案例库案件。结合年度民生工程考评标准修改,对全市各地2019年度法律援助民生信息宣传工作提出要求,草拟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新闻信息宣传办法。督促各地法律援助民生经费投入及法律援助案件结案经费管理使用。做好每月民生工程项目执行情况通报,通过法律援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案件,对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目标任务履行情况及系统应用情况进行网上监测核查,通报情况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地方财政保障资金较2018年投入较慢,少数地方与财政部门工作衔接尚显滞后。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结合省司法厅工作要求,定于6月部署全市全市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制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根据各地机构改革完成情况适时召开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会议暨业务管理培训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各项工作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