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19年度1-6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3 08:38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1-6月份,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371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69.5%,较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民事案件3247件,占案件总量的74.3%,刑事案件1113件,占案件总量的25.5%,行政案件11件,占案件总量的0.2%,全市社会律师承办案件3018件,占案件总量的69%。

二、工作举措 

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方案》,2019年上半年,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形象识别规范的升级改造。5月,天长市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整体搬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以“3+X”(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模式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定位,根据本地实有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事项和人员“应驻尽驻”。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根据本地律师资源,合理安排法院、看守所、检察院等工作站律师值班工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为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提供有效法律帮助。组织到合肥市学习考察当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在全市全面开展。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通知》及《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告知环节、实施环节、监管环节工作。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在人民检察院派驻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的意见》,加强在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机制中的衔接与配合工作。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各县市区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地方财政保障资金较2018年投入较慢,少数地方与财政部门工作衔接尚显滞后。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一是深入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开展相关工作调研,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组织专项活动,加强对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等重点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二是推进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加快推进和完善实体平台建设。以服务群众、办事公开、社会承诺为目标,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标准,完善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方便群众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建立完善信息化应用机制和应用情况考核机制,强力推进各业务系统应用,形成常态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