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19年度1-7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9-08-02 08:40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1-7月份,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50件,占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80.3%,较去年同期增长3.5%。其中民事案件3704件,占案件总量的73.3%,刑事案件1333件,占案件总量的26.4%,行政案件13件,占案件总量的0.3%,全市社会律师承办案件3540件,占案件总量的70%。

二、工作举措 

    继续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强化民生宣传,结合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五进三送”及专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针对重点群体的专项法律援助活动。7月,市局与市科协进琅琊区沙岗村、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到锦绣园小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双提升民生志愿服务活动。明光、全椒在八一前夕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进军营活动。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推进全市法律援助案件的结构性调整。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现在市检察院、市中院、市看守所值班律师制度常态化,定期组织法律援助律师进看守所,接待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咨询,受理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转办法律援助申请。结合去年工作短板,对工作信息报送和典型案例报送工作明确要求,分解下达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宣传工作。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各县市区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应驻尽驻”工作进展不平衡。因涉及工作改革较多,任务较重,县市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少数地方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不畅。

四、下一步打算

工作打算:一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调研,尤其是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积极稳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三是开展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督查,了解掌握各地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和民生经费管理使用。四是继续推进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推动相关法律服务项目尽快入驻,加快推进和完善实体平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