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19年度1-10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9-11-01 08:52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1-10月份,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515件,完成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103.6%,较去年同期增长1.7%。其中民事案件4480件,占案件总量的68.7%,刑事案件2020件,占案件总量的31%,行政案件15件,占案件总量的0.2%,全市社会律师承办案件4660件,占案件总量的71.5%。

二、工作举措 

组织专人对第三季度结案法律援助案件开展集中回访,重点了解承办律师遵纪守法,依法办案情况以及受援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满意度情况。集中、汇总向省厅公共法律服务处报送法律援助民生典型案例(司法部案例库)报送情况统计。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结果汇总通报。强化民生宣传,结合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五进三送”及专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针对重点群体的专项法律援助宣传服务活动。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讨《市检察院 市公安局 市司法局关于市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的暂行规定》,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有效推进。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少数地方法律援助民生经费支出进度不足,案件结案率不高,个别地方民生工程办案进展较快,超序时进度。1-9月份,全市法律援助各级保障经费已达757.4万元,完成率120.4%,全市经费支出483.64万元,使用率只占63.9%。经与各地初步沟通,各县市区十月份结案率普遍提高,各地正着手办案经费的发放工作,具体数据待各地报送。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结合省、市民生工作关于检视整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突出问题验收抽检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督查调研,加强调度协调,查缺补漏,推动民生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对接省司法厅牵头部门年度考评标准和要求,制定《滁州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部署年终民生工程考评工作。三是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四是结合全市优秀民生案例评选结果,编报法律援助民生典型案例,组织法律援助民生案件专版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