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19年度1-12月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01-23 14:42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761件,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全年案件目标任务的107.5%。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4564件,占案件总量的67.5%,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182件,占案件总量的32.3%,较去年同期增长33.8%。行政法律援助案件15件,占案件总量的0.2%。社会律师承办案件4861件,占案件总量的71.9%。

二、工作举措 

    印发《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组织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年度绩效考评。组织专人对年度结案法律援助案件开展集中回访,重点了解承办律师遵纪守法,依法办案情况以及受援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满意度情况,截止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实现“零投诉”。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业务保障经费达769.4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52.1万元,增长率为7.3%。截止目前,共支出744.98万元,经费支出占比96.8%,其中办案补贴支出569.4万元,占比76.4%。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动态调整,实行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继续开展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报送(司法部案例库)法律援助民生典型案例12篇,采用滁州市3篇,在2019年全省组织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中,全省共评为优秀等次案件15件,我市占3件,均位居全省前列。12月26日在《滁州日报》以“释放民生红利 打造法治亭城”专版宣传我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情况。在全市范围集中组织岁末年初“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民生专项维权活动,强化民生宣传,结合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五进三送”及专项志愿者服务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针对重点群体的专项法律援助宣传服务活动。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有效推进。

三、存在问题

存在问题:少数地方2019年度报送(司法部案例库)法律援助民生典型案例数量不足,质量不高,采用率不高或者为零,年终盘点汇总宣传工作跟不上;部分地方法律援助民生经费集中在年底结案支出,且支出结构不合理;个别地方在法律援助年度民生工程绩效自评中,准备重视不够,准备不足。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总结年度工作情况,梳理盘点年度工作不足,谋划2020年工作。是对接省司法厅牵头部门年度考评标准和要求,按照《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总结上报全市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情况。三是继续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岁末年初“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民生专项维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