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三项举措做好法律援助“1+1”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2 11:13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滁州市自开展法律援助“1+1”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先后有5名律师参加全国法律援助“1+1”志愿服务,分别在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4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名律师参与省厅小岗村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一、选优选好“1+1”志愿服务人选。一是组织重点摸排。重点掌握党员律师、年轻律师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情况,及时传达志愿服务的入选要求、服务内容和推荐条件。二是坚持政治挂帅。申报推荐“1+1”志愿服务的律师人选,所在律所党组织政治鉴定把关,律师协会、律协党委提出意见,局党组研究,择优推荐。三是做到“三个优先”。优先考虑党建工作好的律所推荐的律师人选,优先考虑积极参与行业党建中表现突出的律师,优先考虑服从大局、热心公益、勇于担当的律师。我市推荐申报的7名律师中,有3名分别任律师主任或者合伙人,所推荐申报律师和所在律所在当地均有良好口碑和较大社会影响,推荐申报的律师及所在律所均曾获得司法部、省、市等有关部门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表彰。

二、齐心齐力为“1+1”志愿者服务解忧。一是做好志愿律师的 “后援团”,为志愿者履职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当好参谋,提供帮助。二是实地慰问送温暖。市司法局、市律协组织实地看望慰问,送去温暖和关怀。三是为志愿服务律师解忧纾困,及时帮助解决志愿律师家庭和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志愿律师志愿服务期间免除后顾之忧。

三、打造打响“1+1”志愿服务品牌。一是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及新媒体做好新时代志愿律师事迹展播,专版宣传志愿律师的先进事迹,编发法律援助“1+1”志愿服务律师事迹简讯。二是举办事迹宣讲。举办“1+1”志愿服务律师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推动律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整体提升,促进带动全市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深化为社会为民服务意识。三是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市律师行业打造以“志愿服务、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组织开展行业“六亮”行动,形成广泛声势,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