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行业技能竞赛开展“实战练兵”

发布日期:2022-08-11 09:13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为提高办案质量,全面提升我市律师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结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和2022年法治滁州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律师行业业务技能竞赛开展实战练兵活动。

全市律师行业业务技能竞赛分为两部分进行。一是组织全市10余家律师事务所24名律师组成6个辩论组,开展律师辩论竞赛。二是开展首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法律文书评选范围为在滁执业的专职、兼职律师及公职、公司律师在刑事辩护、刑事诉讼案件、民商事案件和行政案件代理中发表的辩护词、代理词,参评的法律文书为2017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撰写的已结案件的辩护词、代理词和非诉讼类法律文书。

活动成立律师辩论大赛活动指导组和竞赛活动组委会。其中,律师辩论赛通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形式,市律师协会邀请相关专家和我市曾参加辩论赛选手全程现场指导,通过开篇立论、驳论、质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阶段,以“3+1”形式分组对抗开展实战演练,遴选出我市优秀律师辩手参加全省律师辩论大赛。首届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分别通过征集阶段、初评阶段、终评三个阶段,由评审委员会对入围法律文书进行打分、评析,确定优秀代理词、辩护词、非诉讼类等优秀法律文书,对评选出的优秀法律文书汇编成册或向有关媒体、刊物推荐刊载,供全市律师学习借鉴。

此次组织的全市律师行业业务技能竞赛实战练兵活动将围绕律师事务所、律师业务核心能力,落实常态化、实战化练兵机制,动员组织广大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积极踊跃参赛。通过组织律师行业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律师行业业务学习、实务培训、理论研讨和业务交流等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增能,发挥技能竞赛“比、学、赶、超”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全市律师行业业务素质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