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明光用好法律援助化解农民工烦“薪”事

发布日期:2024-03-21 16:04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本报讯 为发挥法律援助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中的职能作用,明光市司法局以农民工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为导向,切实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品牌活动,为农民工讨薪维权保驾护航。2023年以来,累计办理涉及工伤赔偿、讨薪维权等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91件,解答法律咨询2100余人次,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1500余万元。

筑牢阵地,延伸触角。完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建成法律援助中心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4个、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152个,纵向覆盖到市乡村三级,横向拓展到工会、劳动仲裁、法院等领域,法律援助触角延伸至农民工权益保护第一线。近两年来,累计通过工作站点接收法律援助申请132件,为6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

广泛宣传,提升意识。用活用好“三微一端”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先后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120人次,深入乡村、企业、工地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引导农民工群体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明光市普法宣传连续七年位列滁州第一,明光市司法局荣获全国“七五”先进单位。

畅通通道,优化服务。设置农民工咨询优先窗口,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一律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对于劳动争议案件则推行经济困难诚信承诺制,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限。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指派、当天提供法律援助;对材料不齐全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实现“最多跑一次”;对情况紧急、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实行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的容缺办理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5件,其中为农民工当日办理的达118件。 (牛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