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大英镇开展“三八”维权月宣传普法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11:24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本报讯 3月以来,来安县大英镇以“建设法治安徽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开启“三八”维权月活动,推动妇女维权服务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到身边。

宣传发力,营造普法氛围。积极发挥巾帼志愿者宣传服务作用,以“妇女议事会”“家长学校”等为阵地,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家庭开展广泛普法宣传。通过入户宣传、普法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形式,确保把法律知识送到每一位妇女群众身边。今年以来,大英镇共开展普法宣讲24场,覆盖群众800多人,线上推送民法典、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各类法律知识12篇,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将辖区内在外务工妇女、留守残疾妇女等纳入宣传范围,进一步扩宽了普法宣传覆盖面。

创新形式,提升普法精度。“结婚前买的房子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冷暴力算是家庭暴力吗?”“国家法定的结婚年龄是多少岁?”这些都是妇女群众关心和好奇的问题。在巾帼普法大讲堂上,一改传统的老师授课模式,先由群众提问,把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带到课堂,再由老师根据大家问题一一解答,引申出需要宣讲的法律知识,课程结束后老师会用小案例来让大家当“法官”,一起“判一判”,以此来加深大家对法律的认识。大英镇妇联还联合文化站共同编排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节目,将法律知识以更通俗的方式向群众传播。

维权发力,增强普法实效。把普法工作贯穿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大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一支由“司法+妇联+五老乡贤”组成的调节团参与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中,为村民提供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权益维护等服务,力争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遏制在萌芽状态。自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调解了53起家庭纠纷,为8名妇女在家庭暴力中发声,维护了她们的合法权益。接下来,大英镇还将把关爱女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纳入到普法维权服务中来,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全方位的女性权益保护机制。

据了解,大英镇将继续在各项妇联组织活动中做好普法维权工作,传播法治理念,凝聚法治共识,让更多妇女群众感受到法治温度,为“平安大英”增添巾帼力量。(刘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