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日报】“百川”调解工作室 “四个主动”化纠纷

发布日期:2024-03-27 09:21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字体【  

本报讯 全椒县襄河镇江海社区位于全椒县县城中心地段,高楼林立,交通便捷,社区成立于2011年6月,辖区北接襟襄南路,南至椒陵大道,东西两边以儒林路和南屏路为界面积约1.5平方公里。社区以物业管理型住宅区为主,共有居民4800余户,14777余人。社区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共有232名党员。辖区下设11个网格小区,6个物业小区,3个城中村。

襄河镇以“保稳定、构和谐、促发展”为主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组织队伍建设、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创新”。2023年下半年,以江海社区办公场所全新改造为契机,由襄河司法所牵头,社区协助,整合社区工作人员、“和事佬”、“管家婆”、“五老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在社区内成功设立“百川”调解工作室。

调解室成立后,积极探索通过“四个主动”,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一是“主动排查”,将日常排查与专项调处相结合。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题会议,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分析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形势,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视线,将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主动化解”,将当场调解和流动化解相结合。对于当场发现的一般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做到不耽误、不拖延、不留隐患。对于比较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积极进行疏导稳控,尽最大努力控制事态发展。同时上报党委政府,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做好化解工作,努力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升级。

三是“主动协调”,将人民调解与“三调联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有效整合调解资源,从社区实际出发,切实配合“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调解职能,形成工作合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辖区更好的发展。

四是“主动宣传”,将纠纷化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宣传栏、社区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公共场所做好纠纷解决渠道的宣传工作。在排查化解中普法,在普法宣传中化解,根据社区居民的不同情况,围绕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针对性普法,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百川”调解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收集纠纷线索。在线上,运用网格化平台、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在线下,通过网格员的走访入户、社区来访等方式,不断织密服务网络,持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自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其中物业纠纷4起,经济纠纷4起,家庭婚姻纠纷3起,其他纠纷1起,调解率100%,成功率93%,有效维护了邻里和睦、商圈稳定,为社会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王 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