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滁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第九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11-09 15:12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11月7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龚健勇主持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第九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依法治省办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听取审议了2022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研究确定了市委依法治市办选聘法治督察员名单和全面依法治市重点研究课题。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史文军、时刻,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参加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市司法局相关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龚健勇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提升法治滁州建设水平。一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要创新方法举措,推动建立市县乡三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要做好“深化、实化、转化”文章,着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转化为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转化为法治滁州建设的生动实践,以高水平法治保障滁州高质量发展。二要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要从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要围绕创建指标体系,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工作中总结具有创新性、典型性的做法举措,打造具有滁州特色的经验亮点。三要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精神,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将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转化为推进市县法治建设的制度规范、政策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将基层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四要统筹推进依法治市重点任务落实。要对照法治滁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依法治市年度工作要点,全面盘点,加强工作调度,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深做实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要做好领导干部专题述法评议工作,坚持评用结合,抓好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发挥法治督察作用,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确保中央及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真落地、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