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三项服务”提升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01-03 16:09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滁州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自2022年5月5日成立以来,积极回应服务对象的问题和诉求,通过开展“4+2”综合法律服务、“365天不打烊服务”、便民惠民系列服务推进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4+2综合法律服务”。建立窗口服务平台面向全市群众和企业开展线下服务,内容涵盖“4+2”服务(即律师、公证、调解、仲裁四项基本职能,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两项延伸服务)。多渠道开展线上服务,开通服务电话受理咨询和预约服务、建立法律服务站工作微信群及时高效处理群众和企业疑问,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2022年12月15日,法律服务站共受理线上线下办件共130件,按时办结130件,按时办结率100%;接待法律咨询2500余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200余份。

“365天不打烊服务”。打造“365天不打烊服务”品牌服务工作。针对在外学习、工作、经商等有特殊时间要求的当事人,实行预约服务制度;针对年纪较大、有健康问题的老人以及生病卧床或行走不便的人群,建立预约上门服务制度;针对工作时间不便离岗、下班时间又无处办理的人员,应当事人要求,建立午间值班、下午下班后的延时服务制。自2月19日开展“365天不打烊”服务以来,综合法律服务站共接到预约电话105人次,开展延时服务85人次,为老年人服务42人次,为外地群众服务30人次。

“惠民便民系列服务”。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降费办”,降低房产继承公证收费,降幅达23%;落实“免费办”,积极对接省外办,免费代为办理公证书领事认证,免费为外地当事人邮寄送达公证书;落实“快捷办”,创新服务方式,与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让群众享受 “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存款五万元以下的小额继承,继续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只要一名继承人办理,其他继承人可以不到场);对于群众反映大的难以提交的《亲属关系证明》,采用告知承诺制代替,切实解决群众办证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