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四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06 09:18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2022年以来,滁州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制约和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市场主体法治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在全省工商联开展的“民营企业评营商”中,滁州市整体营商环境评分连续3个季度全省第一。四季度,“法治环境”指标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一是建章立制,着力建设亲商助商法治环境。在全省率先出台《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印发《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150条(2022版)》,组建由市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的18个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工作专班。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意见,助工业企业稳增长19条措施,帮助工业企业提质扩量增效。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协调机制,印发《滁州市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等10项重点行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出台《滁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办法》《滁州市合法性审查意见落实工作办法》《滁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办法》,修订市政府法律顾问规则,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创优服务,着力形成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合力。创优政务服务,建设“皖企通”滁州分厅,开展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分类实现公共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限时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组建19个律师服务团队,实地走访企业657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76条。设立“滁州市为民便企综合法律服务站”,提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仲裁、司法鉴定“4+2”法律服务。在四季度营商环境测评中,我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政策透明度和兑现程度”“涉企法治服务公平公正满意度”等指标水平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多维宣传,着力提升涉企普法教育实效。加强工作调研,及时把握企业涉法热点、重点问题,精准开展涉企普法宣传,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依托“美好滁州”“滁州在线”“滁州普法”等新媒体平台,加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重点工作及典型案例宣传,充分展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公园(广场)、企业电子屏、法治宣传橱窗、法治阅读空间、法治讲堂等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全方位开展涉企普法宣传。2022年,全市开展涉企政策宣讲、法治宣传等活动343场次,社会效果良好。

四是调争解纷,着力加强涉企纠纷实质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化解企业欠薪、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打造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方资源,建立涉企“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完善以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为平台的现代调解方式,实行部门联动、全程跟踪,推动案件快速调处。滁州市和所属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行政区域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滁州市仲裁委在琅琊区、南谯区挂牌成立民商事仲裁中心,充分发挥民商事仲裁在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及公正及时化解矛盾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全市共调解涉企纠纷5073件,调解成功4858件,调解成功率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