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三类普法阵地” 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实效

发布日期:2023-01-10 12:06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滁州市司法局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滁州实际结合,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法治社会”“法治滁州”建设重点工作,统筹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让法治文化接地气、有温度、润人心。

传统普法阵地提档升级。2022年底,随着滁州市药品监管实景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全国普法办正式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至此,我省四处“国”字号法治宣传阵地有二分之一落户我市,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在此基础上,各地结合滁州本地特色文化,着力培育和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对原有的文化广场、公园和长廊等传统普法阵地提档升级,实施“一县一品”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让群众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出门见法、抬头看法、闲余议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网络普法阵地开拓创新。市委网信办、市司法局联合打造“清朗亭城”网络普法工作室,将网络与普法工作紧密融合,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紧跟时代发展;开设“FM105.4滁州交通音乐广播—法治滁州微讲堂”,开展跨年普法,将52场以案释法专题广播节目搬上网络平台,以“声音+文字”的方式,向市民介绍政府机关依法行政的职责和工作动态;依托“滁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先后开展民法典线上答题、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等多个群众性文化活动。

“小、精、近”的法治文化阵地添活力。围绕“便民、精准、及时”的原则,精心打造了一批“小而精、微而巧、近而便”的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在润物无声中培养群众的法治思维,有效激发了基层法治文化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