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四举措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发布日期:2023-01-12 15:11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日前,滁州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宣传提升法援知晓率。市、县联动组织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等,深入农民工密集的用工单位、场所开展法律咨询或举办法治讲座、发放维权手册,宣传与农民工讨薪、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推送法律援助机构地址、电话以及安徽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等信息,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知晓率。

二是“三大平台”织密法援维权网。积极运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根据农民工群体特点和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热线电话、智能设备等多种形式随时获得免费法律咨询、代书、调解、代理等法律服务,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效率。专项活动期间,市、县法律援助窗口增加律师值班力量,开辟维权专线,确保农民工咨询通畅。

三是绿色通道实现法援“一次办”。开辟农民工讨薪维权服务窗口,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事项,无需进行经济困难说明,简化程序,快速受理,特殊情形的实行“容缺受理”,先予办理随后补办相关手续。发挥信访、法院、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等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优势,及时参与化解农民工维权难题。健全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强化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初审职责,方便农民工就近申请法律援助。

四是部门协作按下维权“快捷键”。加强与人社、住建、工会、法院等农民工维权重要部门的协作联动,健全农民工欠薪案件信息通报与会商沟通机制。坚持“调解前置、效率优先”的原则,引导农民工尽可能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解决纠纷。对进入劳动仲裁或者诉讼阶段的劳资纠纷,按照“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原则,积极对接仲裁、法院等部门优先处理,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年,全市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512件,占受理案件总量的36.8%,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6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