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完善审查机制 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01-13 15:31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治统一,滁州市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纵深推进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按照规定细化好审查范围、审查内容、审查流程,在工作中增强责任意识、法律意识,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加强与承办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合法性审查效能。

二是促进观念转变,破除消极意识。将部门法制机构作为突破口,增强各部门合法性审查工作意识,促进承办部门转变工作观念,防止重形式、轻内容、走过场,通过梳理督查促进各部门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应审尽审、提质增效。

三是发挥专家作用,提高审查水平。组建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库,广泛吸纳教育、医疗、财税等社会各界专业人士入库,通过邀请专业人员参与工作、出具意见、提供培训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审查水平,争取做到合法性审查无死角。

四是突出专业能力,指导审查工作。适时为承办部门法制机构开展业务培训,包括线下授课以及分发学习资料等,从源头抓好合法性审查的程序、质量水平,发挥承办部门法制机构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保证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