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28%

发布日期:2023-02-01 15:28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2022年,滁州市行政应诉工作多点发力,在常态化保持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的基础上,实现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8.5%,居全省前列。

一是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高度重视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和良性互动,建立常态化“府院联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等制度机制,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配合法院依法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不定期组织开展行政诉讼旁听庭审,直接提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自觉性。全市8个县(市、区)政府中,天长市、明光市、全椒县、凤阳县、琅琊区等5个县级政府“一把手”带头出庭应诉占比达62.5%,8个县(市、区)全年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达31.9%,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表率示范作用。

二是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目标导向。先后出台《滁州市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关于加强行政应诉工作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设定2022年全市行政诉讼败诉率低于10%、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20%等工作目标,指引行政机关负责人向着高要求、高标准切实履行出庭应诉义务。2022年上半年全市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高效突破20%的目标,2022年全市行政诉讼败诉率较2021年下降了6.92%,有效促进行政诉讼争议实质性化解。

三是压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建立行政诉讼案件个案督导制度,对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裁判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逐案督导。开展“加强行政应诉工作 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专项行动,定期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和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进行专项通报,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将败诉情况纳入法治建设督察,对未按规定出庭应诉的单位给予相应扣分,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声,出解又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