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建带突破——滁州市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发布日期:2024-01-22 15:38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2023年是我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突破年”,滁州市紧抓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契机,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加速迈入“争创一流年”。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提站位。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2023年9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工作会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后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等进行调度,确保全市上下形成市直部门左右同频、市县两级上下联动的创建格局。

二是筑牢基层基础固根本。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探索建立基层法治建设观察制度,推动完善基层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目前全市已基层法治建设观察点266个、选聘基层观察员724名。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园区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推进乡镇(街道)、园区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2023年度,全市113个乡镇(街道)、10个园区均已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共审查决策事项755件。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优保障。制定《滁州市重要法规制定工作“双组长”制度实施办法》《滁州市政府立法协商工作办法》《滁州市关于健全政府立法征求意见机制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滁州市合法性审查意见落实工作办法》,开展《滁城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后评估工作。2023年7月11日《法治日报》专题报道我市创新举措推进“小快灵”立法做法。

四是重视执法案卷促规范。以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10个重点领域的328本行政处罚、许可案卷为抓手,对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自由裁量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评查。加强外部监督,邀请执法监督员及检察机关参与查阅卷宗,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确保评查全过程的客观公正。巧用交叉互评,3个评查小组通过“互改作业”、协作配合,找差距促提升,对于案卷中存在的典型、突出问题,当场交换意见。关注问题案卷,对问题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找出“病灶”、拔除“病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

五是化解行政争议强监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共收到向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175件,同比增长112%,纠错率7.96%,近二分之一的复议申请得到有效化解。推进“阳光复议”,自开展网上公开以来已累计公开行政复议文书728件。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纠错案件分析通报制度,2023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60.6%,同比增长32.1%,居全省第二;一审行政诉讼败诉率7.87%,同比下降5.39%;准予撤诉或调解203件,占比36.3%,超三分之一的行政诉讼争议得到有效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