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创新举措“改”出法治工作新面貌

发布日期:2024-02-26 08:12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2023年以来,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改革,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特色、走在前沿的改革创新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让我市法治工作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面貌。

强化决策“大脑”,持续提升政府立法质效。提高政府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16个、选聘立法咨询员19人。与沪苏浙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建立完备、高效、便捷的区域协同立法合作机制。

擦亮审查“慧眼”,纵深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出台《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园区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实施意见》,鼓励“区域联审”,推行“结对帮审”,打造“一县一品”。全市113个乡镇(街道)、10个园区实现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树立普法“口碑”,创新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印发《滁州市“1+9+N”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案》,建成国家法治宣传阵地2个,创建省级法治文化阵地5个,8个县(市、区)普法基地全覆盖,建成各类普法空间近500处,全省首个导航版普法电子地图“法韵亭城E图游”正式上线。

规范执法“手段”,推动“综合查一次”改革。率先出台“综合查一次”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避免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必要干扰。选取12个重点执法领域,在滁州经开区和全椒县开展“综合查一次”试点。

伸展服务“臂膀”,试点“村居社区公证员”制度。制定“村居社区公证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两区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共134个村、社区公证员全覆盖。与村(社区)签订常年公证法律顾问合同11件,提供法律建议21件。签订家事公证法律顾问合同79份,为47家企业提供专项公证服务。

迈实监管“步伐”,探索法律服务市场稽查工作。建立法律服务市场稽查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涵盖7大类499家法律服务机构的法律服务主体名册。召开工作会议16次,开展专项稽查55次,稽查法律服务机构33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