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法律服务进企业“5+N机制”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5 10:50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为贯彻落实我市“双招双引”暨深化“一改两为”工作动员会精神,聚焦我市“两高一加快”发展定位,深化律企同行活动,整合各方力量,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近期,市司法局召法律服务进企业“5+N机制”会议。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滁州经开区管委会、苏滁产业园管委会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市律师协会和10个专业委员会律师参加了会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鲍春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开展情况,与会单位就建立法律服务进企业“5+N机制”进行了会商,市律师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结合职责对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进行了交流,会议研究部署了今年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的相关内容。

“5+N机制”是指由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商联对所属企业、商会、协会等涉及法律服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对接。由市律师行业组建若干个法律团队,服务若干个企业,推动律师专业团队服务产业链全覆盖,服务企业法律需求全覆盖,为产业实业、投资融资、贸易交易、科技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用工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

鲍春来指出:一是坚持问题导向。“5+N机制”部门要结合职责定位,结合企业法律需求,在“精”“准”“实”上下功夫,形成项目化、组团式、互动快的法律服务模式,建立企业身边的法律服务平台。二是坚持系统推进。发挥“5+N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企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法律服务,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坚持供需互动。深化开展“律企同行”、“万所联万会”活动,推动律所与更多企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拓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广度和力度,提升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质效。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结合“5+N机制”内容,根据企业法律需求做好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体检、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推动法律服务供需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