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传统文化+普法” 引领社会法治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4-03-21 16:03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八五”普法以来,滁州市司法局深入挖掘本地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底蕴,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有灵气”“接地气”“有生气”,走出一条具有滁州特色的传统文化与法治建设融合发展之路。

法治文化品牌打造“有灵气”。打造“法韵亭城·最美滁州”品牌,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主题、统一组织的运行模式,将全市法治文化阵地标识、法治宣传品标识、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主题、法治文艺演出、普法电子地图等普法项目融入其中,构建更加统一规范的滁州普法主品牌。将抽象的“法”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兼具观赏性和教育性的法治文化作品,寓教于乐。

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接地气”。强化“1+9+N”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加强各地法治文化阵地的提档升级,先后创建2个国家级、5个省级、124个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县级8个综合性法治教育场馆已建成运行,全市共建成各类普法空间近500处,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休闲与学习场所。

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有生气”。借琅琊山庙会等本地独有的传统民俗活动,开展法治文艺汇演、送法进乡村、法治灯谜、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法治滁州”电台栏目,上线运行“法韵亭城E图游”普法电子地图,增加普法宣传的创新性与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