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所建 琅琊律所服务水平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3-11-14 09:36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琅琊区司法局主动谋划,以党建质量提升为主线,深入开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等主题活动,以“红色动能”激活律师服务新格局,持续提升律师行业整体质量。

一是精准建强战斗堡垒,打牢党建引领基础。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优化律所支部设置,以强带弱、以大带小,党组织覆盖率及党员律师占比均超50%。把党建工作情况列为律师事务所注册登记和年度检查的必要内容,确保工作有力推进。

二是法律服务走进万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深化“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鼓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讲座、法治体检、法律咨询,多举措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今年以来,组织4家律师事务所与8个街道所属商会开展“结对子”活动,并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党员律师共走访企业75家,开展普法宣讲40场次,梳理法律风险点74个,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40条。

三是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参与基层法治建设。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在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切实发挥党员律师在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党员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0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227场次,参与法治宣传活动4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