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党建+调解 打造调解模式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4-01-23 08:32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全椒县不断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通过加大对各类调解资源的整合,着力打造以县矛盾调解中心为龙头,镇调、访调、诉调、警调对接为支撑,物业、婚姻、土地调解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为牵引的“1+4+N”调解模式升级版,依法依规化解了大量基层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法治力量。

一是调解阵地更有“灵魂”。全椒县矛盾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分流化解工作的同时,成立由11名党员组成的功能型党支部,凝聚党员先锋模范力量,让党旗飘扬在调解工作主阵地,指引全县调解工作前行的正确方向。

二是调解战场更具“灵动”。全椒县通过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对涉及跨领域、区域的矛盾纠纷,采取调解中心召集,公安、法院、信访、属地镇等多部门联合调处的方式,扎实开展“多调对接”,将人民调解由“单打独斗”推向“集团作战”,成功化解350余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让联动调解的灵动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凸显。

三是调解触须更加“灵性”。全椒县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吸纳涵盖物业、婚姻、土地等领域的15位行业专家进驻县矛盾调解中心,以他们敏锐的是非判断力和经验丰富的实战力,为专业性极强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注入人才灵性。“枝繁叶茂得益于根系强大”,全椒县不断延伸调解工作触须,在县镇调解组织指导之下,因地制宜在部分行政村(社区)设立特色调解室,让特定群体、特殊行业的矛盾纠纷,通过灵性调处方式化解在基层。

四是调解载体更聚“灵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依托村(居)民习惯聚集的老槐树下、议事亭旁、法治长廊内等载体,打造“百姓评理议事说事点”,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让小矛盾在百姓的家长里短里解决,大矛盾在调解员的谈笑风生中化解,让调解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