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美好生活 护航振兴乡村

发布日期:2022-05-30 16:02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在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即将实施一周年之际,我市深入开展系列送法进乡村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居民基础法律素养,让《民法典》真正成为老百姓的“社会百科全书”。

法治课堂“典”燃新高潮。滁州市法宣办创新方式,联合各县市区法宣办在农家书屋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读书会、为民补“典”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的作用,在读读书、看看报的轻松环境里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依托“百姓评理说事点”,普法志愿者们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开展“法律明白人”队伍培养工程,要求村“两委”成员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增强其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5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150余场。

法治文化“典”亮新旋律。各地紧扣“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主题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演出,包括民法典普法三句半、法佑凤阳铸辉煌等具有凤阳本土特色的文艺演出。开展法治文艺汇演、“送法下乡”等活动120余场。开展“法韵亭城 最美滁州”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展播系列活动。开设100余个普法图书角,补充近2万册普法书籍,将法治文化送到群众身边。将法治农民画系列读物、普法手提袋、手扇等产品精装成特色法治大礼包,把法治文化变成可体验、可消费、可带走、可传承的产品,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各类法治文化宣传品3万余件。

法治地标“典”亮新村貌。加强乡村普法阵地建设,重点打造“小、精、近”法治阵地,将民法典的元素和内容充分融入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百姓评理说事点”等法治阵地中,让村民处处见“典”、心中有“典”。天长市打造“一镇一品”,建成石梁镇蔡河法治公园、铜城镇法治文化广场、郑集镇方圆广场等特色文化阵地。各地依托宪法公园打造法治主题标识牌、古今道德故事墙画、法治成语典故展示架,图文并茂,带动群众、辐射社会,力争让“法治新地标”,成为“网红打卡处”。截至目前,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全覆盖,法治公园(广场)287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6个,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8个、省级78个、市级3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