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司法局“三聚三广”打造民法典推广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5-17 15:53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为使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滁州市司法局多角度推动民法典的宣传,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形成专题普法活动新格局。

一是聚焦引领,筑牢基石广示范。为落实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全面安排部署民法典的学习内容和宣传实施工作,立足抓好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法治工作队伍四类群体的学习教育,压紧压实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职责,确保学习宣传任务落实到位。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形成“头雁效应”,重点人群学习夯实民法典宣传基石,带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快速形成示范效应。

二是聚焦重点,凝聚合力广覆盖。滁州市司法局与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2023年“美好滁州·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履行普法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常态化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主题宣讲和以案释法活动,提高民法典的覆盖面,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积极开展“法润乡村社区—典亮乡村”“惠企暖企 普法先行”等民法典主题活动,实现全市52家普法责任成员单位全参与的良好推广格局。

三是聚焦典型,汇集举措广宣传。聚焦社会热点事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事法律问题,整理近年来发生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婚姻纠纷、劳动合同等为主题的普法宣传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线上紧扣当下社会群体的阅读习惯,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市直单位领导录制访谈节目,从专业性角度向群众传达民法典的重要内涵。线下依托“1+9+N”法治文化阵地、商户门头店面、公交车站台广告栏等公益性显示屏,滚动播放与民法典相关的视频、标语,在全市形成“宣典”、“学典”、“用典”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