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局“三式”普法 筑牢青少年法治教育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3-11-15 08:25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滁州市司法局立足法治宣传职能,围绕青少年这一普法“主要群体”,主动作为、创新载体、突出实效,积极探索和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精准式普法,筑牢学校普法“主阵地”。发挥法治副校长依法治校“助推器”作用,聚焦青少年重点群体,持续深化“送法进校园”等青少年普法工作,与学校携手并进,将法治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结合重要节点,邀请法治副校长现场普法、以案释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目前,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实现全覆盖。

联动式普法,壮大家庭普法“主力军”。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课堂,家庭教育是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宣传活动,以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家长应对办法等为切入点,对《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深入剖析,宣传家庭教育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中的重要作用,以司法之力守护青少年。

立体式普法,唱响社会普法“主旋律”。以滁州市“1+9+N”普法阵地为载体,组织青少年走进各地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寓教于乐使青少年学会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等相关违法行为,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护航成长之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全市依托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开展各类活动220余场次,参与人数1.5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