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司法局打造法治阵地集群实现普法有形有效覆盖

发布日期:2024-01-23 08:22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一核多元”推进法治阵地全覆盖。针对全县239个村居(社区)分布广、基础弱的实际,采取县乡联动共建,“抓点、串线、带面”,推动县区形成“1个法治主题公园为核心、多个法治教育基地为支撑、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普法阵地,在每个乡镇选取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广场、长廊等进行重点打造,带动辐射周边创建,形成集群示范效应,实现阵地有形覆盖。

“法治+”打造法治文化示范带。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采取法治+模式打造体现地方特色元素示范带。整合全县旅游资源,选取“小岗村、韭山洞、狼巷迷谷”等景区,通过石刻、雕塑等载体,将宪法、民法典、法治故事、景区保护法律法规等有效融入景区建设,形成法治+旅游文化示范带,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常态开展宣传拓展普法覆盖面。依托已建成法治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阵地,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元旦、春节农民工务工回乡高峰期,围绕农村多发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业产权、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家庭婚姻、家庭赡养、财产继承、妇女儿童维权、农民工维权等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模拟法庭等形式,多形式多维度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咨询服务活动,让群众学有所得、得有所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