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一网一道一团队” 高效推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

发布日期:2022-10-31 14:38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再次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滁州市司法局始终如一,积极推进“一网一道一团队”,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维权,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这一要求,

织密法援维权服务网络。全市依托9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2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07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及时为城乡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妇联、团委、关工委、学校等部门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未成年人法援维权服务网络。

畅通法援维权绿色通道。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对未成年人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畅通法援维权绿色通道,开辟服务专窗,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办理。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私密谈话室,对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免费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强化心理疏导,注重感化和教育。对涉及未成年人因监护人确认、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性侵害和在校因遭受人身损害维权的一律免除经济困难审查。

建立法援维权专业团队。全市范围内遴选办案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熟悉未成人身心特点的志愿律师,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志愿律师团。严格落实司法部、全国律协《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指引(试行)》要求,通过旁听庭审、案件回访、质量评查等形式加大对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监督,确保依法高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来,全市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504件,同比增长12.3%;接待涉未成年人维权法律咨询1010件,同比增长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