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三举措提升法治督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4-02-27 17:24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去年以来,凤阳县着力三举措提升法治督察质效,有力地推动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充实专业力量。在全县范围公开选聘法治督察员,涵盖了法学会会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人员,他们较为熟悉立法、执法、司法和普法等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法治素养,在参与法治督察实践中发挥了“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积极作用。

“鞭向”精准施策。聚焦“一规划两方案”实施,盯住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民生领域突出法治问题,确定督察主题、督察重点,制定督察清单,并对照清单全方位开展法治建设“综合体检”,逐项“把脉问诊”,切实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解决问题。

强化督办问效。探索建立“督察—整改—复查—补缺”的法治监督机制,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领导谈话、意见反馈、情况通报、“回头看”等整改“组合拳”,督促有关单位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落到实处。对整改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及时督办、提醒,从严从实做好法治督察“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