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用述法“小切口”写好法治建设“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4-03-20 17:03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来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领导干部现场述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健全述法制度,创新述法形式,做实述法举措,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用述法“小切口”写好法治建设“大文章”。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着力在“实”上做文章。把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作为法治来安建设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来安县领导干部专题述法评议规程》《来安县领导干部述法评价结果综合评定细则》等文件,明确细化述法时间、述法对象、述法内容和述法程序,确保“不偏题”“有管控”,增强述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邀请县“两代表一委员”、市法治督察员等参加现场测评,科学设置测评标准和分值模块,逐项分解打分,确保测评全面准确。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在“准”上下功夫。统一述法标准,明确述法内容,县直党委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来安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规范开展述法;其他班子成员在年度综合考核述职报告中,侧重个人法治学习、参与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方面进行述法,确保述法有思考、有内容、有辨识度,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注重用数据、实例“说话”,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效果“说话”,确保“述得深”“述得准”。

三是强化求真求实,着力在“严”上使长劲。现场述法活动中,严肃程序步骤,严格按照“述评测”的流程,确保述得认真、点得透彻、测得真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逐一述法,述法汇报紧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亮成绩、晒问题、剖根源、谈打算。随后,县委依法治县办领导逐一点评,既肯定特色亮点,又重点指出不足,并提出了改进要求,述评结束后,评议团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让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接受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