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司法行政“冲刺年”三季度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24 09:17 作者:滁州市司法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司法局 阅读: 字体【  

10月20日至10月21日,滁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冲刺年”三季度现场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刻,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昌虎、鲍春来、李桦和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相关分管负责人及科(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琅琊区政府副区长朱全文、南谯区政府副区长孙宝林、来安县政府副县长陆晓晴先后陪同现场观摩。


10月20日下午在琅琊区和南谯区,现场会观摩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琅琊区司法局琅琊司法所、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南谯区司法局同乐司法所、南谯区“智慧矫正中心”、南谯区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

10月21日在来安县,上午现场会观摩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汊河镇临溪社区、来安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来安县司法局张山司法所、来安县税务局施官分局(枫桥式税务分局)。下午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冲刺年”三季度现场会议,来安县政府副县长陆晓晴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司法局重点工作汇报,市局分管领导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点评,时刻局长进行了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冲刺全省前三、争创一流业绩”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推进工作力度参差不齐等一些短板不足,必须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拉升工作标杆,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起点,对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坚决冲刺全省前三不动摇,以过硬的政治担当、宗旨意识和纪律作风确保今年各项任务抓紧抓实,干出成果,做出成效,为加快建设法治滁州、平安滁州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纵深推进从严管党治警,一体推进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行业的党建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二要聚焦关键问题,盯紧安全稳定。加强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每日巡查、研判、动态管控、“零报告”等工作制度,持续开展“起底式”隐患排查,确保监管“全覆盖、不留疑”。深入开展新一轮司法所规范建设三年行动,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提升。压实信访维稳责任。严格实行信访事项“闭环管理要求”,避免发生进京赴省来市信访问题。持续强化律师队伍监管,引导律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三要加强统筹调度,赶紧对标补缺。聚焦创成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市目标和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持续深化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行政复议配套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行政复议改革任务。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加强基层司法所辅助人员队伍建设,有效解决司法所“人少事多任务重”矛盾。四要落实依法行政,压紧法治建设责任。积极主动回应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立法衔接和信息资源共享,对标对表提高立法质效。合法性审查工作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督促决策承办单位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形成规范高效工作合力。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始终把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的主渠道来抓。